close


記憶中的童年,是整個家庭代工歷史的縮影!


兒時的我們,可以隨性在街上跑,因為汽車是稀有的;沒事可以溜到隔壁阿姨家的客廳,因為家家戶戶是敞開的。那時候的我,大多數同學家裡是務農的,運動會時偶爾還可見到同學打赤腳跑百米!我說偶爾,因為六年級的我,還不算太老!(笑)


童年的我傻呼呼,對家裡有沒有錢這件事不太瞭解,只知道比起其他同學家裡的泥土地面,我家似乎已經算是小康。有錢人在那個年代,似乎跟街上的汽車一樣稀少!


當時婦女間最流行的就是家庭代工。其實家庭代工賺的錢少得可憐,但幾乎所有的家庭主婦都會盡可能的兼差貼補家用。因此在我媽的利誘及同學的慫恿下,我也經手過無數種家庭代工:手工花、串珠珠、剪線頭、縫填充玩偶、鋪馬賽克、削蘆筍、黏鞋根(什麼跟什麼?!)還有縫毛衣。


我記得我最愛媽媽接縫毛衣的工作,因為對小女生的我來說,那些毛衣每一件都好美!每一次,都會有個胖胖但笑瞇瞇的阿姨載來幾十件五顏六色的毛衣,還有一落落花花綠綠的毛線。我們只要照著圖案上的指示,在毛衣上繡上圖案或替娃娃綁上辮子即可。縫完一件毛衣的工錢我早已經忘記,但只記得每次都會剩下很多毛線,而那些毛線就會被媽媽鉤成毛毯、靠墊、或是枕心。


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幕就是媽媽坐在一大張編織毛毯中,不斷的勾著花樣。每一塊的花色都不盡相同。就像我現在鉤的這條毛毯一樣。只是,回家問媽媽那條毛毯呢?她卻說早就丟了!


真是可惜啊!那也是我兒時記憶的一部份呢!


回想我的家庭代工歷史,竟跟我現在蓬勃發展的手工藝興趣不謀而合!真不知是誰造就了誰?


*****


 


前陣子回家,已經七十歲的媽媽竟然跟著對面阿婆一起接了家庭代工,她說只是打發時間。工作內容是裝蠟筆。閒著也閒著,幫媽媽忙和了一下午,裝滿一大箱後問媽這樣可以賺多少,她竟說:「60塊!」


啥?


我們忙了一天只賺60塊?吃一個便當都不夠!這...未免太坑人了吧!


還好媽後來不再做這種坑死人的工作。但對面的阿婆,到現在還是從早忙到晚,做著超低收入的家庭代工!或許喪偶的她只是想打發多餘的時間;也或許,隨著她兒子每週回家探親所開的車越換越小,阿婆的確是有她的苦衷吧!但不論怎麼說,家庭代工的發包商,發揮一下你的良心吧!






總共120片,延宕了將近一年的工程,總算完工了!是自我成就的實現,也是對兒時記憶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