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奮,從看到穿著素色洋裝、套著圍裙、頭戴白色無邊小紗帽的Amish 女孩開始。不施脂粉、沒有飾品點綴,當然,也沒有可怕的指甲彩繪….我已經很久沒看到這樣的女孩了。沒有bling bling的首飾、厚重的彩妝、精心吹整的頭髮、賣弄性感的服飾,以及刻意偽裝的世故。站在面前的,就是一個女孩、一個單純乾淨的女孩,你會覺得她很熟悉,你會想跟她聊聊、跟她做做朋友、一起去田間漫步。

 


原來,在我的心裡,一直住著那樣的女孩。


 


這幾年,開始厭倦了21世紀。在仰賴現代文明便利之際,發現自己越來越喪失了生存的能力。我開始渴望單純的生活。有著一畝田地、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沒有爭名奪利、不需爾虞我詐。人,不就是生活嗎?何必弄得如此複雜?政治、派系、戰爭、炒地皮好笑,這土地是地球的,人類不過是借住其上的過客,憑什麼炒地皮?


 


當人類以經濟發展、國民所得來衡量一個國家的同時,比以前快樂了嗎?至少,我知道我沒有。以前的工作讓我看了太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虛偽;當我努力構思各種行銷花招誘使消費者掏錢買下我亟欲促銷的商品以達到業績目標得到我年度bonus 的同時,其實我深感抱歉:因為,你真的不需要那些東西。


 


我感到最滿足的時刻,竟然不是我的商品大賣、而是我的手作品一件件完成時。難怪我總覺得掙扎、總覺得格格不入。


 


還好,有Amish 村,讓我知道,這世界上的確是有這麼一群摒棄現代文明的人,知足的活著。


 




 


進入Amish 村之前,我以為會像進入電影「陰森林 The Village)」中,怪才導演M. Night Shyamalan所營造的世界,與世隔絕、頓時跌入十八世紀的時空錯置,連空氣都不同。


 


然而,並不是。


 


Amish 人聚居的地方就像任何一個美國東岸的鄉村,大片大片起伏的田野、散佈其間的房舍與穀倉、簡單的柏油路,只有當你聽到那達達的馬蹄聲由遠而近擦身而過,你才會意識到:這裡的確是Amish人的家。


 


我們造訪的是位於賓州,距離Washington D.C. 2小時車程的Lancaster County,這裡也是美國最多Amish人聚居的地方。Lancaster County 的首府就是Lancaster 市,一個建於18世紀的古老小鎮。在這裡,你看不見Amish人,因為,他們其實都住在Lancaster 市東邊的鄉間。當地主要的城鎮名為:Bird-in-hand 以及Intercourse(羞)。除了Amish人,其實也有很多一般的美國人雜居其中,所以,別以為進了這裡之後放眼所及全是Amish人,更多的是觀光客。


 


除了傳統生活吸引我,Amish 婦女手工製作的拼布被也是一大誘因。在這裡,的確有非常多販售拼布被的商店,而且所有的被子都是手工壓線,價格約莫美金US1200。(想找我做被子的人,知道了吧!不過,這價錢我未必肯做。:P)參觀了幾家,並非都是傳統的Amish 拼布,也有一些色彩較為豐富的樣式。朋友們原都以為一條被子$1200貴得嚇人,但,經過我的解釋後:$1200,其實已經算便宜了!除了材料、時間、不知道白了幾根的頭髮,還有我被針扎出的血可都是無價啊!


 


進入Amish 之前,我已經打定主意要住在BB。我對於BBBed & Breakfast,提供住宿與早餐的民宿)一直相當有好感,這份好感或許是來自於五年前的加拿大之行。雖然價格比連鎖大眾旅館昂貴,但那家的溫馨、早晨醒來後與民宿主人一起享用熱騰騰、香噴噴的早餐、探問當地風土民情等人與人的互動,可就不是一個冰冷櫃臺與乏味的大陸式早餐可以相提並論的了。


 


也就是在民宿主人Kathy的介紹下,我們到了Amish 人家中與他們共進晚餐。


 


GPS 找不到的地方


5:30,當我們準時抵達No. 1500門口時,我是一肚子懷疑的。


怎麼那麼多電線啊?後院還有烤肉架?窗簾也不是綠色的(Amish 人家的窗簾是綠色的),況且門口靜悄悄,一點動靜也沒有。


 


真的是這裡嗎?農場呢?菜園呢?牛隻呢?雞鴨呢?最重要的是馬車呢?太令人失望了!


 


拿出Kathy 交給我們的信封,對照上頭的地址挖咧!不是這家啦!厚!趕緊離開現場,還好沒有人在家,不然還真是私闖民宅。可是,不論我輸入幾次的1300,這GPS依然執拗而自信的亮出1500。原來在GPS的眼裡,根本沒有1300這戶人家!


 


放眼一望無際的玉米田,1300在哪裡?


 


 


Rachel 與孩子們


終於抵達,屋前的廣場上已經停了好幾輛車,穿著Amish 服飾的孩子赤著腳奔跑,呵,這下總不會錯了!


在等待食物上桌的空檔,我們參觀了農場、穀倉、聽小朋友們介紹他們養的小兔子一家、貓咪一家。他們的衣服髒兮兮、赤著的腳什麼都不怕,到處玩、到處跑,很好玩,他們果然不來現代人那一套:怕細菌怕得要命、這不能摸、那不能碰,免疫系統越來越弱,越來越容易生病的那一套。看他們的樣子還真是挺親切的,這不就是我們小時候的樣子嗎?雖然我沒打赤腳,但我同學有啊!


 




 


↓菸草葉。看著Rachel 家的男性穿著傳統服飾,以手工懸掛這些菸葉時,真的很有「看電影」的不真實感。



 



 


這次同桌共餐的「外人」,包括我們一共十人。女主人Rachel 親切的在招呼大家進門用餐,一進門、香氣四溢,香的不只是食物,還有那桌上擺放的蠟燭。家裡的擺設很簡單,除了沒有燈,基本上跟其他人家沒有什麼不同。(咳咳,這家人有冰箱跟縫紉機唷!)


 


菜色樸實,當然也不會有fancy的擺盤裝飾,有淋上不知名紅醬的好吃Meat Loaf (碎肉佐上香料後製成像吐司麵包那樣的長條,進烤箱烤熟的一種常見菜餚)、烤雞(聽說Amish 的特色餐點是炸雞,可惜沒吃到)、馬鈴薯泥、自製蘋果泥、上星期做的果醬、不是自己做的麵包、菜園摘的燉四季豆、甜玉米粒、;甜點則有香草冰淇淋、Shoo-fly pie 、巧克力蛋糕還有忘了。要說這是人間美味,似乎言過其實,但那從家中菜園摘取的鮮蔬、樸實的滋味、我真是挺喜歡的。用餐時,家中的男性都還在忙著懸掛菸草葉,所以陪我們吃飯的只有家裡的孩子們。他們也不怕生,大概也是習慣了,大家坐在長桌上相互傳遞著食物,聊聊彼此來自何處、聽Rachel 講著家務像到朋友家作客,很奇妙。


 


借用他們家的洗手間時,我還是習慣伸手往牆壁上探索…nothing…然後才想到:對喔!沒有燈!只有長長的蠟燭。


 


瑞秋家↓





 


心中的樂土


 


為什麼Amish令這麼多人嚮往?以一個只花兩天時間走馬看花的觀光客來說,我無法回答。或許是因為他們保留了這複雜多變利欲薰心的世界中,曾經美好的那一刻,而且真實的生活其中吧?!


 


離開Amish,我依然時常回想起那一望無際的田野、樸拙善良的人們、知足、感恩、敬天、愛家、內心平和而安詳,那是我在其他地方感覺不到的踏實。這樣的踏實我曾經擁有,但現在已經失去,也許,永遠失去了吧?!還好,還有一群人,是那樣的過日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