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懶的祖母花園,兩個小時可以做200多個小六角,偷懶歸偷懶,還是可以分享一下。


 


一般來說,祖母花園的六角片的產生方式以下列方式為主:


1: English Paper Piecing :


搭配freezer paper 使用,將縫份凹進、連同freezer paper 一同疏縫、成為需要的六角型(此步驟稱為basting)、接合完畢後再把疏縫(basting)的線拆掉。


2: 厚紙板固定法:


把厚紙板跟已裁好、含縫份的布片以珠針別好、一邊把縫份往內折、一邊縫、把線拉緊,完成後再把厚紙板拆掉。這是我一開使用的方法。


3: 布用膠黏貼法:


這是聽朋友說的某位日本拼布家使用的方法,把布片的縫份往內折、以布用膠點兩下、貼好。我用了我的布用膠試用之後,發現有膠的地方(大概是我點太多?),因為膠在擠壓後擴散到摺邊,所以變得不好縫;而且還是得先摺好縫份。


(p.s. 不知這位朋友希不希望被點名,所以還是先匿名一下好了, sorry!)


上述的方法皆流傳已久,各有巧妙也各有擁護者,每個人都可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但對我來說,都...不夠快!


急性的牡羊當然得想個更快速的方法,以下即是:


4: 偷懶法:


工具: (從左至右)


釘書機、鉛筆、布剪(要大而好用、專業的那種)、畫布筆、美工刀、mini iron(局部整燙器?)、尺、珠針...還有不在畫面中的輪刀(optional)


材料:


紙型(含縫份與不含縫份的各一份)、布、freezer paper (冷凍紙),住美國的朋友請到保鮮膜的那條isle找


註:我的六角型不含縫份是2" (距離不是邊對邊、是角對角)、


使用的布料布幅為44"、冷凍紙為:18" 寬 


我的小花完成後短邊直徑為20cm,長邊直徑為21公分



步驟:裁布


1: 把布幅寬44" 的布裁成兩條 22 " x 2.5"寬的布條


2: 把22"的布條對折、對折、再對折(共有八個層次)


3: 將含縫份的紙型描在布上、以珠針別好布片


4:拿出妳專業、美麗、昂貴的布剪、喀擦下去,一次剪八片


雖然浪費了一點布,well!


 



步驟:裁冷凍紙


1: 把寬18" 的紙裁成2.25" 寬的長條


2: 把紙條對折、對折、再對折(共有八個層次)


3: 將不含縫份的紙型描在紙上、以釘書機釘好


4:用美工刀或者剪刀一次裁出8個紙型,注意要裁得很精準。


 


冷凍紙型可以重複利用,三、四次。




步驟:燙冷凍紙


1: 將布片的背面(wrong side)朝上、冷凍紙亮面朝上的方式置於布片中間,以mini iron 把縫份往內燙。


由於冷凍紙亮面遇熱即有黏性,會將布片黏貼住。


記住:布片一定要燙得很牢,不然縫的時候會鬆脫。


 


這樣,就完成了,只要當初紙型裁剪正確,每個角度都會很精準。


縫合時以捲針縫縫合即可。




以前為了省布,我可是一個個的畫布、剪布,雖然真的很省布、一點都不浪費,但卻耗掉了許多時間。唉!我在幹嘛!


可惜我是在乖乖的縫完所有的花之後才想到用偷懶法,早開竅搞不好我去年就做完了?!


也許世界上某個角落也有人跟我用一樣的方式做祖母花園,說不定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