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為了「香水(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這部片,我們也不會半夜三點還在高速公路上以120公里的時速奔馳!


「香水」,這部徐四金寫的德國小說,對當時還是高中的我來說,簡直充滿了驚喜與震撼!驚的是怎麼有人這樣寫小說;喜的是自己有緣看到一部這麼棒的小說;震撼的是那從頭到尾充滿張力的情節、對人物刻畫的深刻、對香水調製過程的描繪,以及那讓人久久難忘的故事!


徐四金啊!一個作家的一生能寫出這麼一部傑作就該稱不虛此生了吧!所以,其他的作品不如此部出色也沒關係了!真的!要能夠超越「香水」,真的很難啊!


因此,當我發現竟然有人敢將這部20世且紀最偉大的小說之一搬上螢幕且獲得普遍的好評實,我真是興奮極了!好不容易等到電影上映(比台灣晚了三星期),趕緊上網查放映的戲院時….天啊!我的震撼不比讀到書中的結局來得小!這麼一部(我認為)的經典傑作全美竟然只有「三家」戲院上映!


有沒有搞錯???!!!


美國人,你們到底在想什麼?


這「三家」戲院中,兩家在紐約(哈哈!總不可能要我飛過去吧?!)、另一家在好萊塢。歐喔!這下我可陷入天人交戰了!從聖地牙哥到好萊塢說近不近、說遠不遠,大概要開兩小時的車。等於從台北開車到台中去看一部電影說實在的,也沒那麼難嘛!


於是我跟老公說:「老公,要不要去看電影,順便去好萊塢玩?」


搖頭。


好吧!那麼「那老公,要不要去好萊塢玩『順便』去看電影?」


嘿嘿!老公大概發現我真的很想看,於是就答應了!耶!


為了讓此行更加充實,於是我們又選了一部西班牙影片「Pan’s Labyrinth」。


就這樣,我們下午出發,一路上放著Beach Boys的歌曲(在加州就是會想聽這種音樂)、連看了兩部影片,看完之後已經是半夜一點半了!ㄏㄏ,待會兒還要開兩個小時的車回家呢!


*         *         *         *         *



 






Pan’s Labyrinth」是一部西班牙語外語片,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是墨西哥籍,曾導演過刀鋒戰士第二集。整部片透過一個小女孩對童話的想像對照了殘酷的現實,而在想像與現實中讓人越來越分不清楚真實與想像的界線。在小女孩的想像中,她是一個地底王國的公主,而真實的世界中卻正逢西班牙內戰(1936-1939),殘酷而邪惡的成人世界壓迫著無邪的小女孩,她幾乎沒有掌握自己人生的機會。一個充滿勇氣的小女孩能不能在月圓之前完成三個任務?能不能帶她脫離那恐怖而殘酷的世界?


精彩而充滿想像力的情節、震撼人心而充滿真實感的的特效、以及小女孩出色的表現,讓全場觀眾的心跟著小女孩在迷宮中奔跑、惶惑不安….



電影播映完畢後,全場響起了一片掌聲

…-而我,直到現在心中仍有著淡淡的悲傷尤其當那首搖籃曲響起時….

Pan’s Labyrinth 官網: http://www.panslabyrinth.com/


 


PerfumeThe Story of a Murderer: http://www.perfumemovie.com/


 


 


說實在的,或許我們對於「香水」的情節早已了然於胸,因此這部電影反而沒給我們帶來如上一部片的震撼!但不可諱言的,這部片在傑出的導演及演員的詮釋下(儘管我對葛努乙此角的選角有點意見)的確有觀賞的價值。電影幾乎把書中重要的元素都已交代清楚,但真正的精妙還是要透過閱讀時才能獲得的吧!否則,也不會出現在結局時觀眾中竟然有人哈哈大笑(真的,很沒水準!)


 


讀讀書吧!老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