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e are some human beings who are dimly aware of their own deaths, yet have chosen to stay on in what used to be their homes, to be close to surroundings they once held dear. --Hans Holzer


 


「有些人,並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已經死亡,但仍選擇留在自己的家裡、留在自己曾經最熟悉的地方。」漢斯赫茲


 


Whaley House,由商人Thomas Whaley 18561857年,耗資$10,000建造而成,是聖地牙哥第一棟磚造建築。除了提供Whaley 一家人居住,也曾經是雜貨店、法院、聖地牙哥第一家收費戲院、投票所、舞廳然而,其重要性都比不上現今Whaley House 最為人傳頌的名號:「America’ Most Haunted(全美第一鬼屋)」。


 


而我,在某個星期五的下午,「自己」探訪了這著名的鬼屋。


 


我真的那麼大膽不信邪嗎?當然不,我是跟著其他信與不信的觀光客,付了門票$6.00,進入這棟鼎鼎大名的鬼屋。除了鬧鬼傳聞繪聲繪影勾起我的好奇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一直都很喜歡19世紀的建築嘛!


 


由於事先已經在網路上看了很多Whaley House 的鬧鬼傳聞,因此當我在裡頭觀覽時,說實在的,心裡頭是有些毛毛的!還好聖地牙哥的陽光真是有夠強,在這樣的「光天化日」之下,我想「應該」是不會看到什麼吧!


 


這天下午,可說是聖地牙哥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天,我在這沒有空調的屋子裡一邊揮汗一邊拍照,心裡想著:「會不會真的被我拍到靈異照片?」不過,撇開靈異部分不談,跟old town 裡其他相對起來十分寒酸的木造建物相比,這棟屋子在當年真的可說是大戶人家,再加上本身的歷史地位,難怪會成為加州編號第65號的古蹟。


 


最早出現在Whaley house 的鬼魂是「Yankee Jim」。 據說他於1852年於聖地牙哥犯下竊盜罪,因此被處以極刑,吊死於Whaley house的現址(當時只是一片空地)。當地報紙形容:「原本他還想盡可能站在馬車上(他是被吊在馬車後),但最後還是兩腳懸空,身體就這樣來回擺盪如同鐘擺一樣,直到嚥氣為止。」而Thomas Whaley 當年也是行刑者之一,卻還是買下了那塊地,蓋起來房子供家人居住。據報導,當Whaley 一家人搬進後不久,他們就常聽見沈重的腳步聲在屋子裡響起,彷彿是某個體型壯碩的男子穿著馬靴行走的聲音。


 


此外,自從1960Whaley house 改成博物館開放參觀之後,就不斷有訪客聲稱曾見到Thomas Whaley以及她的妻子Anna Whaley 的鬼魂,另外還有一個據說曾是Whaley 家小朋友的玩伴,結果不甚扭斷脖子喪命的小女孩的鬼魂;以及一個不知名女子的鬼魂。


 


諸多傳聞皆指證歷歷,甚至還有訪客將所拍攝到的「靈異照片」寄給館方、靈媒也附和這些傳說,再加上電視報導,更使得這屋子充滿了詭異神秘的色彩。


 


那麼「我」有沒有拍到什麼奇怪的照片呢?Well,是有幾張有奇怪的光影啦!但我想,那應該是玻璃反射的緣故,因為每個房間都被玻璃隔起來,拍照時光線透過玻璃反射,很難不產生一些奇怪的光影吧!至於他們說的那個在密閉的主臥房內不斷飄動的布幔(這個我有看到)嗯,那麼老的房子,誰知道是不是有什麼縫隙讓風給鑽了進來啊?


 


至於有人說在Old Town 卡到陰?well...中暑吧?!


 


說實在的,鬧鬼傳聞不是咱們東方才有,西方也有很多,不過面對的態度不一樣。通常有鬧鬼的屋子反而成了景點,鬧鬼旅店還可以成為賣點。


 


根據我們曾住在Rhode Island 某旅館的朋友(是很好的老朋友)說,當他們剛到羅德島,住在某個19世紀的Mansion改建成的旅館時就遇到了難以解釋的怪異現象。該旅館的房間每間的裝潢都不盡相同,但都同樣充滿了維多利亞式的情調、旅館主人還蒐集了許多古董,使整個旅館散發濃厚的古意。而他們的房間則是以白、粉紅的玫瑰圖案為主、還有一張有四根大木住的大床(聽起來就是我喜歡的房間)、牆上當然掛了許多油畫、人像等。但當他們入住的第二、三個晚上,我的朋友夢到自己「看見」畫中的人物,一個穿白衣的女子向她走近,第二天起床後,她就發現自己的手臂上出現兩個鮮明的齒印,相隔約兩吋寬。


 


當時我的第一個念頭是:吸血鬼?畢竟我才剛讀完那本「Historian」,滿腦子都是吸血鬼。於是我就上網搜尋(我最愛的),還真的給我找到了!那家旅館竟然是羅德島著名的鬧鬼旅館呢!只是我沒找到有人聲稱被咬的事件。


 


旅館現在雖然易主了,但如果你也想去體驗一下維多利亞式的情調或是想夜訪吸血鬼,那麼網址在此:http://www.villaloninn.com/


 


 


 一樓雜貨店穿過雜貨店即為法庭









聽說有人在這兒看到牆上掛的廚具在沒有外力干擾下猛烈搖動...
主臥室,左邊的照片是Thomas Whaley、右邊是Anna Whaley ,會搖動的布幔就是在這兒


位於一樓的客房,這條拼布被就叫做「log cabin」,大家一定知道了!






你看到什麼了嗎?


 


後記:買票時,竟然遇到了Whaley家族的後代,一對年輕夫婦特地從紐約跑來這兒看這鬧鬼的「祖厝」,真是巧遇啊!


 


參考資料:http://whaleyhouse.org/about.htm



喔!她不是Anna Whaley,她只是工作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