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下午,不過就是另一個豔陽高照、萬里無雲、典型的聖地牙哥星期天午後,但這一切,都從天空開始飄來燒焦的氣味與漫天的灰燼後開始變調。


 


以為是好萊塢災難片?


原本的晴空已經被灰白的煙霧遮蔽,在聖塔安娜焚風的助長下,狂風夾帶著不知從何處飄來的煙灰及嗆鼻的氣息,鋪天蓋地而來。立刻起身緊閉門窗,而為時已晚,灰燼及令人難忍的煙塵早已趁隙飄入室內。


 


看來是場大火,但,在哪?


 


趕緊打開電視轉至新聞頻道,看到的是另一場令人怵目驚心的森林大火,同樣令人驚恐的大火發生在豪宅林立的高級住宅區Malibu,火舌四竄,入侵了校園、吞噬了價值17,000,000美元的城堡及城堡內價值不斐的古董。


 


但,這Malibu大火的煙灰,總不會飄到聖地牙哥來吧?!


 


這火,一定在這附近。


 


果不其然,地方電台終於以Breaking News的方式插播了位於聖地牙哥市東北方Ramona的森林大火慢著,不只Ramona,位於美墨邊界的Potrero 也發生了大火。隨著火勢惡化,原本每半小時插播的新聞轉而成連續的報導。


 


原本的晴空變得灰白,穿過煙塵而出的陽光灑下怪異的黃光,我可以直視原本刺眼白亮的太陽了!只是這太陽也成了詭異可怕的橘紅。飄入室內的嗆鼻煙味越來越重,我開始咳嗽、雙眼感到刺痛,老公決定到Home Depot 買口罩。才出門一下子,身上便灑滿了煙灰。那情況,就像年初一到廟裡燒香。


 


火,究竟從何而來?為何而來?是人為?還是又一起因為天乾物燥的森林大火?


 


在高溫乾燥、風速高達每小時70英哩、強度可比颶風的Santa Ana強風狂掃下,電線桿倒塌、變電箱爆炸、迸射出的火花迅速點燃早已乾荒的樹林與野草。烈火遇上乾柴,熊熊烈火如同一隻來自地獄的部隊,迅速登上山頭、越過草原、穿過河流、橋樑、公路,入侵民宅、吞噬了家園。


 


漫天的濃煙與煙灰及與狂風同速蔓延的火勢,加上往西南方向狂吹的焚風讓我不禁擔心這火,是否會燒到我們這兒來?


 


消防車倏地穿街而過,一聲比一聲急迫的警鈴聲穿過寂靜的公路,我懷疑,這將是一個難眠的夜。


 


抬頭望月,月亮是可怕的暗紅。


 


 


10/23/2007


清晨六點,人聲、車聲、消防警鈴聲吵醒了原本就睡不穩的我,探向窗外,已經有人打包上車,準備撤離。


 


儘管眼皮沈重,腦袋也因睡眠不足而疼痛欲烈,我還是跳下床,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打開電視而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我聽到了我熟悉的地名:Rancho Bernardo,我們居住的地區果然也因一夜風勢的肆虐而陷入火海。我呆坐電視機前,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我在各個地方頻道間轉來轉去,沒錯,是Rancho Bernardo 沒錯!


 


大火已經延燒到我們附近了!


 


老公這時終於起床,我跟他說:「燒到我們這兒來了!」


 


「不會吧?!」


 


電話突地響起,是同住我們社區的鄰居,打來告訴我們,他們已經準備撤離了!我跟老公面面相覷,我們也該走了嗎?


 


走了吧?!


老公還在猶豫著!


 


電話又響,是警察局要求撤離的語音通告。


 


該是準備「撤離」的時候。


 


只是,該怎麼收起?


 


望著一屋子的家當,雖然都不是多麼貴重的東西,因為這畢竟只是租來的、短暫停留的公寓,但考慮到房子可能被焚燬的可能後,我想帶的東西越來越多:護照、證件、保險資料一定要帶;電腦不能不帶、備份隨身碟更是不能忘;前兩星期買的衣服總不能丟著?我的拼布被是心血結晶總不能棄置不顧?那麼布呢?我那一堆布呢?材料呢?線呢?縫紉機呢?老公送我的首飾呢越想越多、想帶的東西越來越多,我一直在掙扎中,想灑脫的什麼都不顧,但一想到這「可能」是我挽救它們的最後一次機會,我打包的規模越來越大、心情也越來越沈重。


 


但,我也不禁覺得:自己真的那麼戀物?對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那些東西我活不下去?不會,少了任何一樣東西我都不會活不下去;而失去她們,我會可惜。


 


好吧!帶吧!趁著現在還沒被強制驅離、趁著現在還有時間,搬吧!所有的行李袋能裝的都裝、食物、藥物、衣物、水、我的被子、我的布儘管我的「撤離」行動攜帶的東西五花八門,但一想到---「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見到她們」時,我就無法拋棄她們,萬一如何,我只想讓自己的懊惱與損失降至最低。


 


「這樣我會覺得好過一點。」我這麼告訴老公。


 


這只是我們租來的地方,我們已經感覺到這麼強的失落感,那麼,那些在這兒居住了一輩子的人?他們一輩子的回憶、他們安身立命的家


 


大自然的可怕、生命的難以預料、人類的渺小我真正的感受到了。


 


將行李丟上車,我和老公各駕一輛,在濃煙密佈中逃離家園。社區裡已經空空蕩蕩,社區外停了許多輛救護車,安養院正在撤離老人家,醫護人員忙著行動不便的老先生、老太太們安置上車。


 


出了社區,街道上詭異的安靜,我望向北方,天空早已瀰漫黑灰的濃煙和不時閃動的紅色火光,而風,正往我們的方向吹來。


 


駕車往南行駛,心情七上八下。


 


緊跟著老公的車,已經封鎖的公路只能往南,北向車道只有消防車、救護車呼嘯而過,公路上的車不算多,目的都只有一個。


 


今天,我們打算借住在朋友家中。


 


朋友居住的這個區域,沒有狂風、沒有刺鼻的煙味、但天空還是不時飄下少量的灰,我們卸下了必要使用的行李,稍做休息,老公說:「去吃飯吧!」


 


原來已經中午了!我們幾乎是最後才撤離的。


 


Mitsuwa吃日本料理,我的眼睛還是盯著電視,說實在的,我根本沒有胃口。一位電視台記者站在某個被焚燬的社區前實況轉播,背景是一棟被熊熊烈火吞噬中、燒得只剩骨架的房子,而那是他自己的家、他居住了25年的房子:「這裡是房間、這裡是車庫」那一刻,真讓人想哭,但,最讓人害怕的是---他家離我家只差一個山頭!那山頭上除了乾枯的野草什麼也沒有。


 


「還要不要回去再搬東西?」朋友問。原本說不必的老公開始動搖了!


 


吃完飯,我們兩人趕緊上車往北開,北向車道車輛稀稀落落,在距離我們家三個交流道前,高速公路封閉,我們被迫走市區道路,在依山勢高低起伏的路上行駛,望向我們家的方向,只有一片灰黑的煙塵。


 


還好,我們家沒事。只是這一次,真的是抱著可能會燒到的心理準備打包了!社區裡有一戶印度家庭,父母小孩共三人戴著口罩在煙霧瀰漫與漫天飛灰的社區內四處閒逛,甚至還跑到我們的車旁向內打量,或許他們還在觀望、或許相信人定勝天、或許他們偏不信邪、或許他們不想去避難中心、也或許他們除此之外無處可去。


 


塞了滿車的家當(當然不可能搬完)還有棉被,臨出門前抓了我剛織完還在風乾定型的毛衣,老公催促說:「走了!」


 


「等一下,我再看看!」


 


望了家中最後一眼...再見!


 


沒有信仰的我,此時也真想向上帝祈禱:請你原諒無知的人們,讓我們的家完好平安吧!


 


後來,有朋友想再回社區,但已經被警察拉起了封鎖線,甚至還有民兵駐守不得進入,我想,那些還沒離開的人一定也被強制驅離了吧!


 


聽說這風星期三才會停,而這段時間內,聖地牙哥郡已經撤離了513,000居民,原有的避難中心一間間傳出爆滿的消息,新的收容中心也一間間的開設。新的起火點又增加了、焚燒的面積擴大了、火苗跳躍到幾十英哩外的地方,肆虐又一個無辜的社區,新聞畫面上出現一棟棟被夷為平地的房子,只剩磚造的煙囪突兀的矗立在焦黑的廢墟上,焚燬的房子已經超過1000棟了;畫面下方跑馬不斷的跑出被焚燬的屋舍地址及區域,那些都是我熟悉的地方。


 


對照畫面上蔓延的火勢,來回穿梭的救火飛機簡直杯水車薪,我不禁懷疑,這種火,怎麼可能滅得了?如果不是親眼看見、親身經歷,真的很難相信那遠在山區的野火會以這麼快的速度侵入住宅區,跨越過十線道的高速公路、甚至飛過好幾英哩遠,焚燒超過200,000英畝的土地。


 


南方的Potrero Fire往北蔓延,北方的Witch FireRice Fire向四方延燒,看著起火區分佈圖不斷擴大、新的起火點不斷增加,難道是要燒光聖地牙哥嗎?人們還能往哪兒逃?


 


這場惡夢,這場可能超越四年前Cedar Fire而成為加州史上最嚴重的火災,何時才會結束?


 


我已經很感恩了,我們都很平安、沒有半夜被警察敲門強制驅離、還能有充裕的時間打包、晚上還有柔軟的床、溫暖的棉被、熱水澡、美味的食物、朋友的照顧以及有未受波及的公寓可回(儘管打掃工作及煙味令人生畏)。


 


10/24/2007


經過了兩天兩夜的等待,我們終於接到了可以回家的訊息,太好了!趕緊上路,公路上早已擠滿了歸心似箭的車輛。回到家裡,除了滿布灰塵外一切依然。


 


啊,第一次,可以用這麼感恩愉快的心打掃家裡!






後記:


看到台灣yahoo上一則中廣新聞網關於南加州野火難民的報導後趕到非常不可思議,這場可算是加州最嚴重的天災人禍,該位記者卻將重心放在避難中心提供各式餐點、娛樂、瑜珈、按摩、因為那些「有錢老爺太太公子小姐平常在家享受慣了」,所以是「五星級」的待遇、「避難像度假一樣」文中最後還說「想當難民嗎?請去加州」。我倒很想請這位記者來體驗看看這種半夜被警察敲門強制驅離、看著家門口的山頭冒著熊熊烈火、一棟棟的房屋被焚燬、以及必須遠離家園,擔心家園是否慘遭祝融肆虐的感受。


我只能說,美國真的相當富裕、那些物資全部都是來自各方的捐助、各種兒童的娛樂也全是自發性的,並非「大會」安排。擠在幾萬人的體育館裡忍耐30幾度的高溫,擔心自己的財產安全並非一件「享受」的事。


雖然我是在朋友家而非避難中心避難,但我知道有很多人並非「享受慣了的有錢人」,有誰願意離開自己的家?看自己的家被燒成灰燼?既然那位記者這麼羨慕這些「難民」,那麼不妨來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e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